close

2018.03.17(六)

這天是胃袖狀切除手術後的一個月又10天,也是第二次術後回診,於是又來北醫報到啦!

最近工作很忙,老實說,營養師囑咐的該吃的高蛋白、青菜、水果之類的,都沒有好好吃,而且因為3/12開始可以吃正常的食物(低卡),所以我自己也開始大解放,早餐午餐什麼方便就買什麼吃,只有注意不要吃太多,其他的也都沒管。運動部分,當然也沒做,因為忙碌+足底筋膜炎和膝蓋痛的關係,體重當然也沒量,一切成果就等到醫院量體重確認了。

 

首先,確認了體重的部分。從手術前到這天為止,已瘦了8公斤了。對於體重減少的速度,我也問了護理長,她說我目前瘦的速度還不錯,因為每個人的身高體重跟狀況都不同,不能以每週、每個月一定要瘦到多少來判斷減重的效果好不好,一般來說,術後要看一年,才能知道整體的平均與狀況
只是我的肌肉重量掉滿多的,脂肪的部分瘦的很少,之後需要多增加運動跟補充蛋白質,讓肌肉能增加,因為減重的目標是減脂肪而不是減肌肉。

 

第二項,過完年後的開始吃半流質&軟質食物的期間,大概發生了3~4次,吃完晚餐或早餐沒多久,就會胃不舒服到嘔吐,會吐出透明的一坨黏黏的液體,吐完就好多了的狀況。因為每次吃的食物都不一樣,有時候是吃餛飩、有時是吃麵,而且吃的量我有觀察,有時候吃得少也會不舒服而嘔吐,所以確認應該不是吃太多。中間發生時有跟營養師用LINE詢問,得知的結論應該是吃太快吐胃酸,需要再調整吃的時間、速度再放慢一點。
這次回診又問了護理長跟營養師,護理長是建議我吃慢一點,然後再觀察;另一位營養師,則是覺得我吐的不一定是胃酸,但空腹的時間滿長的,在餐與餐中間還是要吃點東西。反正我聽完的結論是,最好不要餓太久,在辦公室內要放點小餅乾之類的,這樣就不會因為餓太久,導致吃飯時容易吃太快,吃到有點飽就要停了。

 

第三項,最近我趴在床上或是坐著彎腰時,發現腹部被擠壓時會有疼痛的感覺。自己試按了腹部,發現不是傷口的地方痛(看得到的兩側傷口除了結痂之外,痂也慢慢開始掉了),所以對於這個疑問,這次看診也問了醫師。醫師說這是正常的,也沒有問題,只要注意不要用力撞擊到腹部跟傷口就沒問題了。

另外,醫生也詢問了胃酸逆流的狀況,但我應該還好,只有偶爾晚上睡不好,半夜感覺肚子餓太久有點胃不舒服,所以醫生這次一樣開了胃藥。而且因為上次術前抽血報告不太好,血糖指數很高,醫師囑咐說下次回診(兩個月後)要記得空腹抽血檢查一下。順便記錄一下,這次血壓很正常喔!

 

最後,還需要跟營養師面談,聊了一下最近的飲食習慣跟運動狀況。因為工作的關係,水跟高蛋白都補充的不夠,但綜合維他命有乖乖吃,運動的部分是完全沒進行,之後要先以走路散步跟簡單的抬腿運動開始試試了,只希望我能乖乖的每日運動,肌肉重量不要再往下掉了!

IMG_1637.JPG

arrow
arrow

    愛叨叨的肥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