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8.02.07 手術當天

早上醫生有來巡房,告知我應該是第二台刀,9點左右就被推到3樓準備進行手術。

到了手術室,麻醉師例行的詢問有沒有高血壓、糖尿病等,我說沒有,但被麻醉師唸了一頓,說我的血壓到170怎麼說沒有高血壓,但我真的不知道啊~從來沒有醫師跟我說我有高血壓><",anyway,反正被唸了一頓後重新量血壓,之後也是乖乖的上麻醉就什麼也不知道了!

等我清醒過來時,已經被推到麻醉恢復室了,一醒來就超想上廁所。忍了一下等到被推回病房,才用尿盆在床上上完,我雖然沒用過尿盆,但還是覺得現在的尿盆很厲害,在床上用也完全不會漏、衣服也不會弄髒,而且手術當天還要一直測量每次的尿量,用這個尿盆超方便的,我可以坐在馬桶上直接上,實在有夠讚!

 

我是9點左右被推進麻醉室,聽我媽說,在麻醉室等候了一小時,手術一小時,到恢復室也等了一小時,我醒來後在被推回病房時有稍微瞄到時間,大概是12:37分左右。

手術後的情況

手術後醒來,一開始在恢復室還滿想吐的,但我沒吐只是一直乾嘔,我不確定是手術的關係還是因為麻醉,回病房後也在乾嘔,但姿勢稍微調整一下,把頭仰起來、膝蓋立起彎曲、努力深呼吸就能把嘔吐感壓下,傷口的部分可能是因為有麻醉+止痛,所以我是覺得還好,除了壓到跟腹部用力之外,其他時間傷口不算太痛。

因為第一天不能喝水,嘴巴超乾的,所以我超不想說話、也沒力氣說,老媽看得出來我很不舒服也就不敢一直跟我說話。就算老媽要拿手機給我,我也沒心情看&回LINE。

第一天的狀況,除了不能喝水有點痛苦、剛手術完一直嘔心想吐外,我其實一整天都還好。但到了晚上7、8點開始,噁心想吐的感覺又開始了,加上因為我前面剛結束生理期,腰酸背痛的感覺還沒離開,可能是因為手術讓我的背痛的感覺變得超強烈,讓我從下午開始根本無法好好躺在床上,不管怎麼換姿勢都無法睡,而且晚上的乾嘔變得很嚴重,一直持續到晚上12、1點,我還按了兩次護理站的鈴,但護理師只說晚一點會幫我打止吐針,但人一直沒出現,後來是老媽看我難過得受不了了,才跑去護理站問:因為止吐要隔8小時才能打,所以我就坐在床上一直忍到1:44分護理師來幫我打針,但我還是一直維持想吐的感覺+背痛到2點多才能稍微躺在床上。

另外,這一天需要一直量尿量,這天是絕對需要有人陪著的,因為走動都需要有人扶、上廁所需要人幫忙準備用品+量尿量跟記錄。

 

2018.02.08 手術完第一天

早上起床還是有一點乾嘔的情況,但比起前一天晚上好很多。不過晚上的睡眠一直沒有很好,除了鄰床的走動&說話聲、護理師來巡房量血壓、換點滴、還有隔壁小孩的哭鬧聲(我的病床被安排在兒童病房區),加上我的背還是滿痛的,基本上就是睡睡醒醒,睡不到20分鐘就會醒來,要坐起來在床上等一會兒才能再躺回去。

早上8點多開始,醫師、營養師、麻醉科醫師都有來巡房,問問情況,我問了,手術第二天開始就能開始小口的喝水,10~20分鐘可以喝一小口(約10ml)的水,一小時最好要喝到60ml,除了水之外,也能喝稀釋過的運動飲料(1:1稀釋)。醫師說如果我的喝水狀況OK的話,明天就能出院了!另外有體力的話,還要多下床走一走,可以繞護理站走個幾圈。

沒過多久,就有應該是實習的醫師來幫忙換藥。撕下紗布與美容膠布後,重新用碘酒消毒、再傷口上貼上美容膠布與防水膠帶。這個膠布可以貼一週,而且也能防水,所以洗澡也沒問題。胃袖狀切除手術有三個傷口,肚臍上方的兩側傷口很小,大概1.5cm左右,肚臍的傷口稍微大一點,在肚臍塞入一塊紗布再貼上美容膠布後,一樣貼上防水膠帶。換完膠布後,老媽還幫我洗了澡,背面用沖洗的,正面用擦澡的。洗完超清爽的、一想到可以出院更開心!

灑花~~我超想出院的,本來住院前我爸媽一直想要我多住幾天,最好可以住到門診回診的那一天再一起出院,但我真的受不了了(來陪床的老媽也是),所以這一天我就是努力的喝喝喝~不想睡或躺得累了,就下床去上廁所+走走路,我一次大概可以走一圈,有時候還會走到護理站旁的日光室休息一下、看看電視,住院兩天都沒電視看真的超想念它(明明在家我也沒多愛看電視)!

這天的點滴中除了止痛藥外,也有加入胃藥,裡面有止吐的效果。這天多多少少還是有乾嘔的狀況,下午醫師來巡房的時候,我就問了,醫師說這是正常的現象。因為胃裡有傷口,所以胃會反射嘔吐感,只要沒真的吐就算是好現象。到了晚上,護理師有給我一包胃乳,讓我空腹吃下,會讓胃舒服一點。

這天的背痛好了許多,所以我可以稍微舒服一點的躺在床上,稍稍睡個一兩個小時,今天的傷口也還可以,疼痛程度1~10分,大概3~4分吧!

 

2018.02.09 手術完第二天,出院日

一早起床我就超期待回家,說實話,其實我覺得手術過後的傷口狀態一直都很OK,沒有想像中的痛。麻醉科醫師給的兩個自費項目我都沒有加,我覺得這兩個不加不會太影響傷口跟痛感,忍一忍就過去了!

早上醫師跟營養師、體重管理中心的護理長都有來巡房,填了一些問卷,跟提醒之後的飲食注意事項,我就等著出院啦!

回到家,先洗了個澡,再出門去洗頭髮(因為傷口在腹部,彎腰會壓到傷口會痛),只能說回家的感覺真好!但可能是因為剛開完刀,我變得有點怕冷,平常蓋的羽絨被還是讓我覺得不夠暖,我又加了一床羽絨被。在家走動時也是穿著背心+厚外套。除此之外一切都很OK,只等下週二早上回診啦!

 

P.S.從住院那天到2/10早上,我的體重已經掉了2.8公斤了!

arrow
arrow

    愛叨叨的肥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